春山妒

张译与瓶邪 在努力日更!宣我不亏!

爱人呐,你别害怕


激情建设 小学生文笔


第二章:人生若只如初见

报警电话是在傍晚打来的,李响和安欣出的警,龙文章本来在楼下茶水间,听见小猫慌慌张张的脚步声,急忙探出脑袋查看。

“欣欣,出警呐?”

安欣忙着拿帽子,头也没抬,含含糊糊的应了一声:“嗯。”

龙文章急忙把手里的杯子放下,抓起帽子:“我和你们一起去。”

坐到警车上,安欣道:“就是个打架斗殴的案子,我和响哥去不就成了,这外面多冷。”

龙文章笑得皱纹都快出来了:“嘻,咱们欣欣这是关心我来着?”

安欣扭脸去看窗外倒退的景色。

龙文章还没有摸清楚面前这只小猫的脾气,生害怕逗弄过了头,急忙找补:“我这不是才来,人生地不熟的,跟着你们熟悉熟悉呗!再说了,为人民服务不论大小!”

安欣被他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逗得噗呲一声笑了出来:“成吧。”

越过一片狼藉,李响摸出警官证:“这是干嘛呢?”

龙文章打量着安欣。

安欣皱着眉,微微咬着下唇,轻轻的攥了拳头。

那一瞬间,龙文章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当年皇城根下的孟小少爷最初是不是也这么柔软?”

这个念头一闪而过,现在龙文章只想上前抚平安欣紧皱的眉头。

相关人员很快被拷到警察局,三人深夜加班审理。

安欣展示了高启强的片子,“都是皮外伤。”

被打得嘴角肿起来,额头上还贴着纱布的高启强目光迟缓的看着那两张片子,嘴角被肌肉的疼痛牵扯的抽痛,开口的第一句话却是,“警官,我都说过不用拍了的,咱们这个拍片子的钱不用我出吧?”

“不用。”

这两个字一出口,龙文章就知道安欣已经心软了。

像安欣这样的少年,你很难要求他不去热爱、不去怜悯、不去满身正义。

他是烈士的孩子,他的养父他的叔叔都是警察,他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意的环境。单纯的英雄主义教育让这个孩子觉得坚守信念是那么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龙文章的眸色暗了暗,这样的安欣让他欣慰又害怕。孟凡了能够从怨天尤人的坏瘸子变成现在懵懂无知又意气风发的少年,这是他龙文章八辈子做牛做马、上刀山下火海换来的福分。

可是,他好害怕。他好怕安欣柔软的触角探及这世间的恶意,可是,这是成长,是安欣必须要经历的阵痛。他不担心少年的韧性,他不担心少年的信念,他只是舍不得。

这么美好,宛如琉璃一般透彻的赤子心,为什么一定要去看见那些黑暗?

就在龙文章胡思乱想的时候李响开口问:“高启强,说说吧,怎么回事?”

高启强缓缓地讲述了自己是如被唐家兄弟欺负的全过程。

其间安欣从抽屉里摸出一个纸杯,从李响的茶杯里面倒了半杯水给高启强。

高启强目光躲闪,犹疑着接过来,然后继续诉说。

安欣忍不住咬着牙在李响的耳边嘟囔:“这也太欺负人了!”

“警官,这个能不能松一松?太紧了。”高启强举了举手,可怜的目光越过了面色冷峻的李响,朝着安欣看过去。

他当然清楚面前三个人,除了一个倚着门框不说话的龙文章哪一个更有可能帮他。

果然安欣开始翻找自己的笔记本,他记得钥匙就压在下面。

龙文章皱了皱眉,不过好在李响及时制止了安欣,“安欣,干嘛呢!”

委屈小猫撇撇嘴,晃着大长腿躲角落。

李响清了清嗓子:“高启强,你们谁先动的手?”

高启强带着询问的目光看向安欣,希望这个警官能够提点自己一下。

安欣却目光坚定的说“实话实讲。”

高启强动作迟缓的模仿着唐小虎推他的动作:“是他先推我......推我的嘛。”

“警官,是这样。”高启强舔了舔干涸的嘴唇,“我弟弟妹妹在外地读书嘛,这回来过寒假,他们都不会做饭,我能不能先回去给他们做饭,等他们吃上我就回来?”

说罢,脸上带着那种保守欺负的老实人的诚恳、敏感和迟疑看着安欣。

安欣立刻道:“你这是违反规定的!”

可是话音刚落,就将摄像关掉了,小声道:“不过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嘛。”

龙文章这下坐不住了,还不等李响问他,就握着安欣细小的手腕将同情心爆棚的小猫揪出去了:“李响,你继续啊。”

“干嘛呀!”安欣挣脱龙文章的手,语气里有点撒娇的意思。

气鼓鼓的看着龙文章。

“这是违反规定的,别和我说你不知道。”龙文章觉得他可爱爆了,可是又害怕极了——这么帮别人,不知道要先好好保护自己吗?

“我......”安欣乖乖低头认错,他其实不是不知道这是违反规定的,只是同情比理智更先占领高地。

龙文章看着乖乖认错的小猫,安慰似的伸手撸了一把小猫的后颈,语气忍不住柔和起来,哄小孩儿似的:“乖啊,就是打架斗殴,很快就查清楚了。他这个年纪,弟弟妹妹起码读大学了,哪有成年人能给自己饿死的?”

安欣本来低着头看脚尖,听到龙文章这么说,也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脑袋瞬间就抬起来了:“是吼。”

可是又觉得哪里不对:“等等,你哄小孩儿呢?还乖?还摸头?”

龙文章涎笑着又摸了一把:“怎么,你比我小十岁呢!怎么不是小孩儿?”

安欣说不过他,正要认输,门口传来一声叫喊:“安欣,有人找!”

安欣看了看龙文章,对方扬了扬下巴,示意他去吧,他才迈着步子小跑着走开。

“原来小瘸子不瘸的话,腿这么长这么细这么直啊!”

龙文章看着安欣离开的背影,一只手抱胸,一只手摩挲着下巴,仔细观赏眼前美景。

“崔姨!”安欣贴着玻璃看见了门卫室里等着的和蔼的妇人,眼神之中瞬间放出光芒,急忙拉开门走了进去,“这么冷,您怎么来了?”

“这是我包的饺子,你趁热吃啊。”崔姨拍了拍安心的肩膀,又指了指桌上的饭盒“还有你爱吃的菜,去和同事分着吃了。”

“谢谢崔姨!”小猫拉着人家黏黏糊糊的撒娇。

崔姨温和的责问:“我可听说是你主动和人换班,大过年的在这里值班的啊!你是不想回去过年是吧?”

“崔姨”小猫发送糖衣炮弹,“我这不是为人民服务嘛

“行了,”崔姨也没有当真生气,“我先回去了。我还能不知道你?”

目送崔姨离开,安欣抱着装着饺子的保温桶,对着门卫室值班的工作人员温和的笑了笑:“这个我拿走了,剩下的你们吃吧。盒子记得给我拿过来嗷。”

抱着保温桶一出门就遇到了高启强的弟弟妹妹,可怜兮兮的求着给高启强送顿年夜饭。

“还真会做饭。”安欣心里小小震惊了一下,龙文章猜对了。

心软的安欣经不住两兄妹泪眼婆娑的恳求,将人带进去找了个地方坐着,还开了电视让他们看春晚。

可是那两兄妹还是恳求:“就让我哥吃一口吧?哪怕就一口 ?”

“我们真的有规定,这样吧,我这里有一份一样的,我把这个给他行不行?”

小兰和高启盛对视了一眼,知道事情到此已经是最好的结果,连忙点头:“谢谢安警官,谢谢安警官。”

安欣转身的瞬间,小兰又问:“我哥......也能看春晚吗?”

安欣无奈的摇头:“这个,恐怕也不行。”

看着泪眼朦胧的小兰,安欣调大了电视的音量。

当安欣怀里抱着保温桶,嘴里叼着一把筷子,用脚轻轻踢开审问室的门的时候,龙文章急忙起身去接。

“这是我崔姨包的饺子,韭菜鸡蛋的,可好吃。”安欣放下保温桶,给龙文章和李响一人递了一份,“你们先去休息吧,我在这儿看着。”

暗示了高启强他的弟弟妹妹就与他一墙之隔之后,安欣总算能够吃上他的年夜饭。

门外的龙文章目光落在感激涕淋的高启强身上,觉得也许是自己想多了?法外不过人情,安欣不过是想要在他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这些弱势的人罢了。他没有错。

如果他们都不能帮助这些弱势群体,那还有谁能?那他们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不久之后,龙文章就会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高启强只是一个被人欺负的鱼贩子,遇到了他心软的神,后面没有借着安欣和安局的名头狐假虎威,那么这就是一个惩恶除强的正义小警察和人民温暖的故事。让一个正义的警察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亲手培养了一个毒瘤,并且还不能抓住他,悲哀大概如此。

可惜,岁月他不会从头来过。

评论(8)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